快速导航 学科专业 学术科研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就业 讲座信息 校区资源 体测中心
语言选择

研究生招生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一、招生学科

1.学科名称:外国语言文学

学科方向:31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

学科代码:0502

研究方向:

1)语言与多元文化融合研究(Language & Multiculturalism Studies)。

研究领域包括实验语音学、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田野调查、语言与思维、第二语言习得、认知语言学。以实验和统计方法来探讨语言演化的问题。培养学生具有跨学科视野的研究视野,重视语言学与认知科学、历史、宗教、文学等不同学科的交叉。

2)翻译与比较文学研究(Translation & Comparative Literature Studies)。

研究方向涵盖翻译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中国古代及近代文学、文化人类学、中国历史、跨文化交流、东南亚社会、敦煌艺术、宗教民族主义等。鼓励在全球视野下,打破学科藩篱,推动数字化人文社会科学及跨地域、跨学科之创新性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

本方向既有关于跨文化交际方面的理论研究,如跨文化语境中生存能力的研究、全球性工程师问题;又包括各种在跨文化语境中工作生活所需要的实用知识和技巧,包括礼仪、交流、商务谈判、公共演讲的技巧等。


培养目标:本学科以应用型、跨学科、跨文化能力为人才培养目标,招生对象限英语本科学历。通过系统性地提供应用语言类、跨文化类及东西方文化类的课程,让学生掌握应用语言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深入了解东西方文化及其政治、经济、法律、道德体系,提高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使他们能够熟练运用中英双语和应用语言学的方法,从事应用语言学研究、翻译、外语教学、人才培训以及在各类中国海外企业、驻外机构以及进驻中国的外国企业和相关机构承担文化交流、职业培训、经营管理等工作。我们的培养目标是复合型、跨文化的高级人才。


培养年限:

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为2-3年。原则上用0.751 学年时间完成课程学习,用11.5学年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2.学科名称:设计学

学科方向:数字媒体艺术方向(艺术学学位)

学科代码:1305

设计学科专业方向:

设计学属于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化特色、符合深圳区域经济社会需求、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型学科。

专业方向一:数字媒体与信息艺术设计研究

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媒体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界面设计、网络设计、影视动画设计、虚拟现实设计、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等。该研究方向属于数字化技术、信息产业、艺术设计与文化产业相交叉性的研究领域,侧重培养学生在数字媒体技术、信息科技与文化艺术方面的整合能力,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策划和执行能力,以及基于数字产业、信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综合设计创新能力。

专业方向二:工业产品设计与用户测评研究

研究领域包括工业产品设计策略与方法、工业产品交互设计、用户体验测评、大数据和统计建模在工业设计中的应用等。该研究方向属于产品设计开发、服务系统设计、设计管理学、人机交互、设计心理学、计算机工程相交叉性的研究领域,侧重培养学生在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和用户测评方面的能力,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工业设计领域中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培养年限:

我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年限为2-3年。原则上用0.751 学年时间完成课程学习,用11.5学年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二、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755-26035027QQ号:3429537382QQ群号:658127150

联系人:陈老师

E-mail342953738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