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学科专业 学术科研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就业 讲座信息 校区资源 体测中心
语言选择

学术科研

首页  > 快速导航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一带一路”得名于“丝绸之路”,但为什么古代从中出发的重要交通路线到1877年才由德国地理学家命名,而海上丝绸之路更迟至上世纪80年代才由日本学者命名?不了解丝绸之路的真实历史及其对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就不能正确理解“一带一路”的实质。历史留给我们的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既有财富,也有包袱。“一带一路”不是丝绸之路的延续或再造,而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新,是发展利益共同体的重要手段,也是通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嘉宾简介:

葛剑雄,复旦大学资深教授、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从事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文化史、环境史等方面研究,著有《中国人口史》、《中国移民史》、《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中国历代疆域的变迁》、《未来生存空间·自然空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