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学科专业 学术科研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就业 讲座信息 校区资源 体测中心
语言选择

学科专业

首页  > 快速导航  > 学科专业  > 硕士研究生  > 设计学

设计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设计学 学科简介

 

一、学科概览

哈工大(深圳)设计学科于20145月创立,目前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助理教授5人,全部拥有海内外一流大学的博士学位或职称。设计学科致力于多领域交叉的新兴学科建设,注重学生跨学科研究视角的构建和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通过系统化的设计研究方法教学和专业化的设计项目实践训练,使学生具有数字媒体设计、数字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影视动画设计、虚拟现实设计、用户体验测评等多领域的专业技能;具有高度的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感,卓越的艺术创意与技术研发能力,高效的创新实践与人际沟通能力;能够胜任文化、艺术、科技、教育、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设计工作;具备国际化学术视野,能够从事平面、立体、动态、交互设计研究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学术成果

设计学科目前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省部级项目7项,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设计学科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SSCI/ CSSCI/北大核心期刊论文共四十余篇,其它中英文论文六十余篇。设计学科教师在国内外重要设计竞赛获得不少专业荣誉,包括法国肖蒙国际海报节一等奖、美国科罗拉多国际海报双年展最高奖、莫斯科国际设计双年展金蜂奖、平面设计在中国金奖、国际动漫及影像设计大赛银奖、ADCK亚洲设计展优秀奖、仁川国际设计展览会设计大赛优秀奖、台湾国际平面设计奖优选奖、墨西哥ESCUCHA MI VOZ国际海报大赛优选奖等。

 

三、研究方向

1. 数字媒体与信息艺术设计研究

研究领域包括数字媒体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交互界面设计、网络设计、影视动画设计、虚拟现实设计、人工智能与数据设计等。该研究方向属于数字化技术、信息产业、艺术设计与文化产业相交叉性的研究领域,侧重培养学生在数字媒体技术、信息科技与文化艺术方面的整合能力,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设计策划和执行能力,以及基于数字产业、信息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的综合设计创新能力。

2. 数字产品设计与用户测评研究

研究领域包括数字产品设计策略与方法、数字产品交互设计、用户体验测评、数据和统计建模在数字产品设计中的应用等。该研究方向属于数字产品设计开发、服务系统设计、设计管理学、人机交互、设计心理学、计算机工程相交叉性的研究领域,侧重培养学生在数字产品创新设计和用户测评方面的能力,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数字产品设计领域中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四、教师团队

姓名

职称

毕业院校

研究方向

硕导

陈放

教授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

视觉传达设计研究;图形与字体设计研究;创新设计研究

 

谢欣

副教授

清华大学

数字媒体与文化创意产业设计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研究、民国时期设计历史与文化研究

姚洁

副教授

俄亥俄州立大学

设计心理学和定量研究方法;数字媒体和用户体验测评;数据科学和统计模型

侯舒艨

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

工业与设计心理学;语言与手势的认知功能研究;青少年网络行为研究;家庭婚姻心理学

胡慧聪

助理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

产品设计;概念设计;工业设计;感性工学;用户体验

 

成沛瑶

助理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

产品外形;创新型产品;消费者心理;设计思维

夏平均

助理教授

哈尔滨工业大学

虚拟现实;力触觉感知;机器人仿真

 

李晴川

助理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

人机交互;用户体验;人机工程学;面向高龄用户的信息科技设计;包容性产品设计

杨文静

助理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

数字化智能创新设计; 数字化产品设计; 量化研究方法;人机工程学; 数据科学和统计模型

 

五、推免要求

推免生不限于设计专业本科填报,接受跨学科推免,需要提供英语水平证明材料(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英语专业四级(TEM4),TOEFL/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还需提供设计作品集PDF文件。

 

六、升学就业

设计学科硕士点于201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为社会输送大批复合型设计人才,其中近半数在珠三角就业,所属行业主要为互联网行业、国企事业单位、设计制造行业等,就业单位包括腾讯、华为、京东、美团、比亚迪等知名企业,还有部分学生继续读博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