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学科专业 学术科研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就业 讲座信息 校区资源 体测中心
语言选择

新闻公告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新闻公告  > 正文

新闻公告

拜占庭金币:从西方到东方

更新时间:2021-05-30 18:58:24 浏览次数:

内容提要:从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中国境内已经出土了一百多枚拜占庭金币,大部分都是拜占庭帝国在公元5-7世纪发行的金币及其仿制品。这些金币是如何从遥远的拜占庭帝国来到中国,是谁将它们带入中国,当时的中国人如何看待和使用这些金币?通过不断调查与研究,中国学者开始了解到这些金币背后的故事。本讲座将介绍拜占庭金币从西方到东方的传奇之旅,描绘公元5-7世纪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盛况。

嘉宾简介:林英: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世界古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欧亚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南开大学东欧巴尔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研究方向为古代中国与希腊罗马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史、前伊斯兰时期(魏晋南北朝至唐中期)欧亚大陆上东西方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希腊史。代表专著有《金钱之旅:从君士坦丁堡到长安》、《唐代拂菻丛说》等,是国内研究拜占庭金币的首席专家。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3日晚6:30—8:30

讲座地点:哈工大深圳校区T2306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