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航 学科专业 学术科研 教学工作 党建工作 招生就业 讲座信息 校区资源 体测中心
语言选择

党建工作

首页  > 快速导航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人文学院20级团支部“山川与海同貌,人与自然共生”团日活动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21-05-15 21:41:37 浏览次数:

【哈工大(深圳)人文学院 宣】(李成博/文、图)深圳改革开放40年以来,从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到如今高楼林立的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深圳速度。作为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以日新月异的变化书写高歌猛进的城市发展史。尽管深圳围垦,居住和生产活动出现较晚,但自然环境与生态系统仍然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如何在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能兼顾与山海以及其他自然居民和谐相处,已经成为深圳新时代发展中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设计学学生在未来职业路上需要思考的新命题。

(01)20级设计学“山川与海同貌,人与自然共生”团日活动合影.jpg

20级设计学“山川与海同貌,人与自然共生”团日活动合影

4月29日上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级团支部集体参观了“山海同貌”主题展览,一同见证深圳的生态历史发展。此次参观的展览分为“深圳海岸山脉的生命律动”、“深圳湾的湿地进退”、“深圳河的穿越竞赛”以及“深圳的生命故事”,围绕人类发展和自然变迁,以人类与动物两种截然不同的视角呈现深圳城市发展与自然生态的进退关系。希望引发同学对于自然生态保护的关注。同时运用文字和影像配合呈现,让同学们一同倾听这里的生命律动。

展览通过四个故事片段反映自然居民的生活:随海水漂流的木榄胚轴,随父母南迁越冬的小黑脸琵鹭、游曳在咸淡水交汇处的中华白海豚以及扎根滨海的木麻黄。在故事中,同学可以感受到深圳的自然生态环境变迁,同时思考深圳未来建设中与自然生态关系。

(02)“山川与海同貌,人与自然共生”展览活动内容展示.jpg       "山川与海同貌,人与自然共生"展览活动内容展示


实践活动:结合人文社会科学院设计2020级同学的专业背景,班级设定了公共艺术展览的团日活动,引导同学们对于未来人与环境关系作为主题进行重点关注,随后要求同学们在关注主题的同时,结合自身专业背景进行实践,将参观与理论和手工实践相结合。

(03)实践活动:塑料污染主题信息收集整理.jpg       实践活动:塑料污染主题信息收集整理            

(04)实践活动:减塑主题信息可视化海报.png实践活动:减塑主题信息可视化海报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收集环境相关主题信息与数据,根据所学专业知识,对信息进行整合与重组,最终通过艺术手法处理,对信息重新设计,以海报形式呈现。在此过程中不仅丰富了环境保护知识,也实现了对于环保知识的传播。

此次团日活动通过观察、思考与实践三者结合的方式提升团员对于生态环境与城市发展关系的认识与理解,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的关键在于重新认识人类与“环境”的关系,作为共青团员更应认识到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日,人类只有在与自然生态的互相尊重中才能繁荣长存。